首页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山西省“1331工程”标志性成果奖补项目“原位改性采矿学科创新引智基地”建设目标论证会圆满完成

发布时间:2020-06-24 09:00:24 | 浏览次数:

按照山西省教育厅2020年“1331工程”标志性成果奖补项目建设目标任务论证工作通知《晋教科函[2020] 11号》要求,2020620日下午,校国际合作处组织专家,召开了“原位改性采矿学科创新引智基地”平台类建设目标任务论证会。聘请太原科技大学李玉贵教授、山西大学马骁骁教授、太原理工大学董宪姝教授、太原理工大学王志华教授为论证会专家组成员、中北大学刘俊教授为论证会专家组组长。山西省教育厅国际处韩瑞勇处长、太原理工大学国际处副处长丁华教授出席会议,基地部分教师列席会议。

 

论证会上,原位改性采矿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冯增朝教授首先致欢迎辞,对与会专家、领导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对实验室在过去几年取得的成绩和对学校双一流学科建设做出的工作做了简要汇报。省教育厅国际处韩瑞勇处长宣读了教育厅对论证的文件要求。实验室副主任冯子军副教授代表基地作了“原位改性采矿学科创新引智基地”建设目标任务报告,报告简要地回顾了“原位改性采矿‘111’引智基地”的申报过程,汇报了团队近年来的研究成果进展以及取得的标志性成果,最后重点汇报了未来三年基地的建设任务目标。

专家组针对项目的建设目标进行了认真讨论,充分肯定了基地团队在原位改性采矿理论与技术方面已取得的成绩,并对存在的不足提出了改进建议。省教育厅国际处韩瑞勇处长建议基地通过“直接引智”、“间接引智”、“合作建站”等三种方式有效推进国际化建设,并表示省教育厅将大力支持基地的国际化建设。

最后,校国际处副处长丁华教授代表项目管理部门做了表态发言。

 

我校“原位改性采矿学科创新引智基地”主要依托原位改性采矿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着眼于国家能源安全,致力于推动能源生产和能源革命,聚焦于原位改性采矿这一新兴学科方向,开展非常规资源能源开发利用创新性研究。引智基地汇集了来自加拿大、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新加坡与日本的10名行业领军专家,包括多名科学院和工程院院士。国内成员由我校赵阳升院士、梁卫国杰青以及一批科研骨干教师组成。赵阳升院士团队长期从事非常规资源原位改性开采研究,已获2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多年来,团队一直与基地国外专家保持交流合作。梁卫国教授与加拿大Dusseault教授已持续15年长期合作;团队先后有20多名研究生与教师在国外专家课题组开展联合培养博士和访问交流,2名教师在国外专家指导下获得博士学位;定期召开原位改性采矿国际论坛,邀请国外专家来访交流;在高端外专项目、国际科技合作项目等支持下,围绕原位改性采矿学科方向,深化科研合作;在领域Top期刊共同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30余篇。原位改性采矿学科创新引智基地的建设将整合国内国际优势力量,组成国际一流科研团队,强化合作创新,打造国际能源科技平台,推进我校双一流建设。

 

Email:ywgxsys@163.com 电话:86-351-6014063 地址: 山西省太原市新矿院路18号 邮编:030024

Copyright © 太原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