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首页 - 科研成果 - 论文 - 正文
论文

煤表面非均匀势阱吸附甲烷特性数值模拟

发布时间:2017-11-14 17:53:14 | 浏览次数:

MicrosoftInternetExplorer402DocumentNotSpecified7.8 磅Normal0

周动,冯增朝,赵东,等. 煤炭学报,2016,41(8):1968-1975.

摘要:本文利用蒙特卡洛方法建立了煤与甲烷吸附动力学的数值模型,并对两种非均匀势阱煤样模型的吸附甲烷过程进行计算,分析其在不同温度与吸附压力下吸附甲烷特性以及吸附热的变化规律。研究表明,非均匀势阱煤样模型等温吸附过程与理想朗格缪尔曲线有明显不同,等压吸附过程可利用负指数规律精确描述。煤样模型势阱深度分布的非均匀特征对煤与甲烷吸附热,以及吸附量对于温度和压力的敏感性均有一定影响。通过对不同吸附压力下吸附速率参数b的拟合计算,推导出非均匀势阱等温吸附方程,物理实验验证表明该方程对真实煤样吸附解吸甲烷过程的描述比理想朗格缪尔方程更加精确。这些结论对工业注热及降压开采煤层气理论完善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吸附势阱;非均匀;吸附压力;温度;吸附热

点击下载

Email:ywgxsys@163.com 电话:86-351-6014063 地址: 山西省太原市新矿院路18号 邮编:030024

Copyright © 太原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