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首页 - 科研成果 - 论文 - 正文
论文

煤吸附解吸甲烷细观结构变形试验研究

发布时间:2017-11-14 18:01:30 | 浏览次数:

MicrosoftInternetExplorer402DocumentNotSpecified7.8 磅Normal0

周动,冯增朝,赵东,蔡婷婷,煤炭学报,2016,41(9):2238-2245

MicrosoftInternetExplorer402DocumentNotSpecified7.8 磅Normal0摘要:本文利用扫描电镜与CT扫描相结合的方法,通过对直径为8.5mm的细观煤样进行不同压力下的吸附解吸甲烷试验,研究其内部细观结构的变形规律。研究表明,煤样是煤基质中含有少量黏土矿物质的天然非均质岩体;吸附解吸甲烷过程中,煤的细观结构变形分为膨胀变形(密度减小)与挤压变形(密度增大)。低吸附压力下,含黏土矿物质区域急剧膨胀,对邻近煤基质形成局部挤压,细观变形程度明显,压力升高后膨胀变形增强,挤压变形减弱;不含黏土矿物质的煤基质区域变形程度较低,近似于均匀变形。解吸后,煤不同区域的变形恢复能力与其非均匀程度有关,非均匀性越强,其变形恢复能力越差。研究结果对于含瓦斯煤力学性质与渗流能力的研究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关键词:吸附;膨胀;挤压;黏土矿物质;CT

点击下载

Email:ywgxsys@163.com 电话:86-351-6014063 地址: 山西省太原市新矿院路18号 邮编:030024

Copyright © 太原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