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原位改性采矿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师生参加第十六届全国渗流力学会议并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1-08-03 21:36:01 | 浏览次数:

2021年7月30日-31日第十六届全国渗流力学会议在辽宁省葫芦岛举行,原位改性采矿教育部重点实验室13名师生参加,会议由中国力学学会,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主办,承办单位为辽宁工程技术大学、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会议以“新时代渗流力学理论及应用新进展”为主题,涉及渗流力学新进展、新机遇与新挑战;常规与非常规能源开发中的渗流力学;煤岩渗流力学等11个议题。

                                             

赵阳升院士作了大会特邀报告“演变多孔介质问题”,赵阳升院士阐述了演变多孔介质的概念、分类、机理及问题。讨论了原位改性流体化采矿涉及的多孔介质演变问题,展示了演变多孔介质传输涉及的实验装置与实验方法,以钙芒硝矿溶解为例,讨论了多孔介质演变的过程及规律;针对孔隙裂隙介质双重介质逾渗-从不渗透到渗透的演变,赵阳升院士阐明了逾渗与渗流的区别及孔隙裂隙双重介质逾渗模型、油页岩原位注热开采涉及的科学问题,报告了实验装置、实验方法和实验结果,指出了当前我国油页岩原位开采面临的科学问题及未来的研究方向。

冯增朝教授作了特邀报告“煤层气热力开采的技术原理”,冯增朝教授介绍煤层气开采中面临的问题,煤层气主要以吸附态存在于煤基质的孔隙中,煤层气开采时甲烷需要从煤孔隙表面解吸,而此过程是一个吸热的过程,因此通过注热提高甲烷的解吸速率,增产煤层气是一种非常有效的方式。他展示了煤吸附甲烷红外热成像实验,表明煤吸附/解吸甲烷时,煤中甲烷富集区位置比邻边区域具有更明显的升温/降温现象。随着,冯增朝教授介绍了注热开采在煤矿井下现场实施的效果。

杨栋教授作了特邀报告“实时高温岩石THMC耦合实验系统及油页岩各向异性特征研究”,详细介绍了近年来赵阳升院士团队在高温岩石力学实验系统上的一系列创新成果。杨栋教授表示,我们团队成功克服了高温高压条件下岩石渗流实验的密封等难题,使高温岩石渗流实验得以进行,并在干热岩开发、油页岩各向异性渗流和变形等研究领域取得了优异的成果。随后,杨栋教授重点介绍了基于实时高温岩石THMC耦合实验系统的油页岩各向异性特征研究进展。

阎纪伟助理研究员报告了“煤层气储层压裂时支撑剂的分布特征及影响因素分析”,他介绍了我国煤层气储层特征、开采现状和面临的问题,通过煤矿采煤工作面,观察了煤层气井压裂后支撑剂在煤层中的展布特征,支撑剂在煤体中展布不均,裂缝及层间薄弱面位置支撑剂聚团分布。并从施工因素、地应力、煤岩力学特性、支撑剂自身特征等多角度,讨论了影响支撑剂运移的因素。

博士研究生黄旭东作了题为“考虑孔隙分布特征的座逾渗理论研究”的报告。他在报告中指出,座逾渗模型中的晶格可以和数字岩芯的体素形成一一对应的关系,使得座逾渗理论可以用来描述和预测数字岩芯的孔裂隙连通情况。但是,经典的座逾渗模型的孔隙分布特征与大部分天然多孔介质的孔隙分布特征差异巨大。因此,他在经典的座逾渗模型中引入了一个孔隙分布特征影响因子,并基于此研究并部分揭示了天然多孔介质逾渗阈值较低的原因。

会议期间,参会老师及研究生与专家学者进行了广泛的交流,进一步增加了专家学者对原位改性采矿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认识,尤其实验室的一些开拓性研究成果得到了众多学者的认可。参加此次会议,拓展了实验室师生的学术视野和研究思路,同时也让师生看到自身存在的不足,通过交流与学习,为实验室师生未来学科交叉及创新性研究注入了新的能量。

 

Email:ywgxsys@163.com 电话:86-351-6014063 地址: 山西省太原市新矿院路18号 邮编:030024

Copyright © 太原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