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方向

原位改性采矿理论与技术
煤系“三气”改性开采与高值化利用
深层地热高效开发与规模供暖
油页岩低变质煤原位注热开采油气
优质煤炭智能安全绿色开采
矿产资源高效加工与清洁利用
煤系“三气”改性开采与高值化利用

煤系“三气”改性开采与高值化利用

发布时间:2009-08-31 18:02:07 | 浏览次数:

本学科方向针对高瓦斯煤层、低渗透煤层、煤层气开发、甲烷冰合成储运等煤层气开采和矿井瓦斯防治领域的前沿性理论、技术与工程问题,系统地进行了一系列开拓性研究,取得了一批国际国内瞩目的成果。其显著特色是:

(1)煤层瓦斯运移的固流耦合与扩散渗流理论 我校建立了国内外第一个煤层瓦斯流动的固气耦合数学模型及其数值解法,揭示了孔隙瓦斯作用下煤体有效应力规律,建立了瓦斯扩散渗流理论模型和孔隙裂隙煤体瓦斯愈渗理论模型。

(2)低渗透煤层瓦斯抽放理论与技术 根据我校创立的理论,提出了两种低渗透煤层瓦斯抽放技术方案,注二氧化碳气驱替煤层瓦斯的方法;水力割缝强化低渗透煤层瓦斯抽放的方法。从1997到2007年,历时10年,研制成功低渗透煤层改造的水力定向钻孔――割缝的成套装备与技术,2004 年在潞安矿务局五阳煤矿试验,取得了低渗透煤层瓦斯抽放的初步效果。共获得国家发明专利8项。

(3)甲烷冰人工合成与储运技术,我校研制成独具特色的甲烷冰人工合成实验台,已成功地合成了甲烷冰,其含气密度达155m3/吨,是目前人工合成的最好指标。为矿井瓦斯治理与利用开拓了全新的方向,在国内外著名学术刊物发表了100余篇学术论文,被SCI收录8篇。近年将在低渗透煤层瓦斯抽放技术与装备方面取得突破,从而大大缓解煤矿瓦斯灾害的威胁。



Email:ywgxsys@163.com 电话:86-351-6014063 地址: 山西省太原市新矿院路18号 邮编:030024

Copyright © 太原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