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交流

澳大利亚联邦科学院沈宝堂教授莅临我校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19-04-10 14:44:45 | 浏览次数:

201949下午,澳大利亚联邦科学院能源部首席研究员、山东科技大学“泰山学者”特聘教授沈宝堂博士来校进行学术交流,并在原位改性采矿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作了主题为“耦合裂隙-流体模拟及其在CO2地质封存和地热开发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实验室主任梁卫国教授主持了本次报告会,我校矿业相关学科带头人、青年教师和博士、硕士研究生等参加了报告会。

沈宝堂教授首先介绍了澳大利亚联邦科学院的分布、经费来源、研究方向等基本概况,对耦合裂隙-流体模拟研究的工程背景、3DEC模拟软件、模型建立和模拟结果进行详细讲解,着重介绍了其开发的FRACOD数值模拟软件在深部采矿、地热开发、CO2地质封存等领域应用效果。

会后,沈宝堂教授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耐心解答了模拟中裂隙设置、多场耦合下的岩石破坏、岩石力学发展方向等问题。大家纷纷表示沈教授的报告立足学科发展前沿,呈现的最新研究成果不仅加强了对耦合裂隙-流场的科学认知,还对青年教师研究方向的选择、研究生选题等具有启发和指引作用。

    沈宝堂,澳大利亚联邦科学院能源部首席研究员、采矿与环境研究所所长,山东科技大学矿业与安全工程学院深部采矿学科“泰山学者”特聘教授。在岩石断裂力学、深部采矿工程、地表沉降的预防及治理及矿山力学监测等方面具有很高学术造诣,此外他还担任International Journal Mining Science & TechnologyGeosystem EngineeringInsights in Mining Science & Technology等国际期刊编辑,国际岩石力学与工程学报、岩石力学与岩石工程学报等行业顶级期刊评审人。

 

Email:ywgxsys@163.com 电话:86-351-6014063 地址: 山西省太原市新矿院路18号 邮编:030024

Copyright © 太原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