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交流

中国科学院赵亚溥教授来实验室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9-05-20 16:56:45 | 浏览次数:

2019517日下午,应原位改性采矿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邀请,中国科学院赵亚溥教授来实验室作了题为《干酪根裂解与页岩气吸附、解吸附的化学-力学耦合》的学术报告。实验室主任梁卫国教授主持了本次报告会,我校相关学科带头人、青年教师和博士、硕士研究生等参加了报告会。

赵亚溥教授课题组围绕国家对能源的重大需求中的“卡脖子”问题,开展了页岩气成气机理、解吸和驱替动力学研究,为破解我国页岩气采收率极低的工程科学基本难题提供了思路和见解。随后针对干酪根裂解生成页岩油气的化学–力学耦合效应、页岩气解吸和驱替动力学研究和页岩储层纳米孔隙的超临界吸附阻塞机理进行了详细讲解。报告会上,赵亚溥教授还畅谈了自己在教学过程中的一些感悟,并推荐了自己撰写的两部教材《力学讲义》、《理性理学教程》。报告会后,老师和研究生们积极提问,赵亚溥教授一一进行详细解答。

 

赵亚溥,1994年在北京大学力学系获得博士学位,1998年在中科院力学所晋升为研究员,2000~2005年担任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2002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14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排名第一)。主要从事物理力学、微纳米力学、冲击动力学和非常规能源中力学问题的研究。在《物理评论快报》、《流体力学杂志》等权威期刊上发表论文200余篇。SCI他引5124次,历年被Elsevier评为中国高被引学者。在科学出版社出版学术专著三部:《表面与界面物理力学》、《纳米与介观力学》和《近代连续介质力学》,兼任《中国科学:物理学、力学、天文学》中英文版副主编,中国力学学会微纳米力学工作组组长、物理力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担任多个SCI国际期刊的编委。

 

 

Email:ywgxsys@163.com 电话:86-351-6014063 地址: 山西省太原市新矿院路18号 邮编:030024

Copyright © 太原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