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交流

南非西开普敦大学徐永新教授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22-06-13 09:07:52 | 浏览次数:

 

2022年6月6日上午,应我校原位改性采矿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梁卫国教授邀请,南非西开普敦(Western Cape)大学地球科学系资深教授、国际著名水文地质学家徐永新教授在实验室一层会议室做了题为“中非视角下的中国流域水资源与生态环境保护”的线下学术报告,实验室主任梁卫国教授主持了报告会,实验室部分教师和研究生们参加此次学术交流。

 

报告开始前,梁卫国教授代表实验室向远道而来的徐永新教授表示热烈欢迎。徐永新教授是我校的老朋友,此次重回我校进行汇报交流,他对山西省及为我校近年来的迅速发展表示点赞,同时也带来了自己这些年来对于中非水资源与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新的见解和认识。

 

 

 

报告会上,徐教授围绕“全球气候变化”、“水安全”、“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等内容进行展开。首先,徐教授利用相关大数据展示了过去500 非洲具有代表性国家和中国在城市化进程方面的差异,并指出我国改革开放以来,迅速的工业发展及城市化进程给我国水资源及生态环境带来一系列问题。近年来,我国虽针对水资源污染问题采取了一系列的污染水体治理措施,如外源截污内源控制水质净化生态修复以及活水循环等,但这些措施在不同地域的应用效果存在显著差异。徐教授指出,水质达标不应是水体治理的唯一目标,水体治理措施需因地制宜、适时调整,应该要建立完善的流域水资源治理评价与管理体系,应针对不同级别流域制定不同的子系统水资源质量目标,而不是单一的水质等级分类达标。徐教授强调,须加强生态分区与流域系统建立,建立资源质量目标函数,进行资源质量分级,确定流域水资源与生态环境保护的管理目标。另外,他也指出岩溶通道是最危险的污染通道,理解岩溶地区地表水与地下水的相互作用非常重要。同时,也要关注饮用水水源地保护、以及含水层补给与储层管理的研究。

 

 

 

报告结束后,徐永新教授与在场师生就我国当前碳中和目标下的能源革命,以及新能源与水环境问题协调发展进行了积极探讨交流,并针对大家提出的南非能源形式、南非矿井老窑水防治法规等问题做了解答。另外,徐教授也从宇宙尺度、时间尺度方面分析了人与自然的关系,阐明了人类可持续发展的意义。同时,他也强调在学术研究中正确定义“科学概念”的重要性,基础科学理论往往有着最坚实的科学概念,而深入且正确地理解这些科学概念对于工程技术的合理应用有着重要意义。此次报告会开拓了师生的科学思维,有助于提高师生学术研究的前瞻性视野和科学研究能力,在场师生纷纷表示获益匪浅。

 

最后,徐教授对我校“120周年”校庆表示祝贺。

 

 

注:徐永新教授,国际著名水文地质学家,南非西开普敦(Western Cape)大学地球科学系资深教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地下水主席兼授衔教授非洲水资源部长委员会地下水顾问,山西省特聘专家1984年毕业于成都地质学院(今成都理工大学)水文地质工程地质学系并获硕士学位,1987~1989年,作为中英友好奖学金的第一批获得者,远赴英国,在伯明翰大学作访问学者1998年在南非自由州大学获地质水文学博士学位。从1989 年开始,在南非联邦政府水资源部工作了12 年先后兼任首席水文地质师和地下水专家及顾问。公开发表学术论文和国际学术报告等100 余篇,正式出版《南部非洲地下水补给研究》、《非洲地下水的污染》、《非洲地下水可持续发展》等专著多部。

Email:ywgxsys@163.com 电话:86-351-6014063 地址: 山西省太原市新矿院路18号 邮编:030024

Copyright © 太原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