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首页 - 科研成果 - 著作 - 正文
著作

低渗透煤层瓦斯强化抽采理论及应用

发布时间:2011-04-02 15:53:40 | 浏览次数:

冯增朝/著,科学出版社,2008年7月第一版

内容简介

本书是一本系统论述低渗透煤层的煤层气开采、抽放理论与技术的著作,全书共分为七章,分别从低渗透煤层的分布、形成机理、研究方法、开采工艺等方面对低渗透煤层的煤层气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其中:第1章介绍了煤层气的生成与储存特征,并总结了国内外主要产煤国的煤层气开采现状。第2章详细介绍了瓦斯抽放及煤层气开发的技术发展历程以及目前常用的抽放技术。第3章介绍了煤中孔隙、裂隙的成因、特征及其研究方法。第4章详细介绍了瓦斯赋存的朗格缪尔吸附定律、运移所遵循的菲克扩散规律及达西渗流定律、固体变形的虎克定律及其与变形渗流相关的固流耦合理论等基本规律。第5章详细介绍了低渗透煤体的大型三维固气耦合室内实验研究方法与结果,分析了影响煤体渗透率的几个重要因素及非均质模型的数值解法。第6章详细介绍了低渗透煤体的非均质模型的数值解法及数值计算的结果分析。第7章介绍了水力割缝强化瓦斯抽放技术在潞安矿区五阳煤矿的工业性试验的情况。

本书内容丰富,资料充实。从瓦斯赋存与运移、煤体变形的基础理论;大煤样的室内瓦斯抽放与割缝试验,模拟瓦斯流动的数值试验,及水力割缝强化瓦斯抽放的大型实验室中试试验和现场工业性试验等方面对低渗透煤层的煤层气开采进行了详细的研究。本书可供采煤专业及煤层气开采专业方面的生产单位及相关科研部门、大专院校的研究人员、师生和管理者参考。

Email:ywgxsys@163.com 电话:86-351-6014063 地址: 山西省太原市新矿院路18号 邮编:030024

Copyright © 太原理工大学